高血壓形成原因,血壓高怎麼辦

什麼是血壓

血壓就是血液由心臟送出時對動脈血管壁的側壓力。想像:馬達、水、水管,身體的心臟像是一個水廠馬達,血管就像自來水管,當心臟打出血液打入動脈時的壓力,就產生收縮壓,心臟舒張時,血液回流的壓力,稱之為舒張壓。

95%以上的高血壓是罹患原因不明的原發性高血壓,可能與遺傳、環境、飲食有關。另有小於5%高血壓是患有內分泌、腎病或血管疾病等引起的續發性高血壓。


高血壓形成原因,血壓高怎麼辦
樂威壯

高血壓的原因:鹽分攝取過多、運動不足、遺傳

讓我們回顧一項大型的流行病學研究。美國國家衛生院,及高血壓防治協會,在一九九七年十一月,發表他們的統計研究結果。美國的民眾中,只有68.4%知道自己患有高壓。所有高血壓患者,只有53.6%接受治療,而只有27.4%的人,高血壓有良好的控制。簡而言之,高血壓患者中,10人中只有7人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,5人接受治療,而只有2.5人(四分之一),能良好控制其高血壓。

這項研究,提醒我們,高血壓仍然潛在,而且未能發現。甚至於發現後,也只有四分之一的人,有真正的控制血壓。其他的高血壓則在無形無聲中,逐漸付出代價。一旦血壓升高,身體各器官為了適應血管內的高壓力,也就起了異常變化。至最後,出現不同程度之併發症。

血壓多少才算健康?威而鋼100mg, 犀利士20mg, 樂威壯, 必利勁

由統計研究顯示,血壓愈高,心臟病及腦血管病變之併發症及死亡率均較高。由此推論,血壓保持愈低,對健康愈有保護作用,但血壓要低到多少,才不會反而引起健康問題?

如果血壓過低,就如同前述的自來水廠原理,輸送水到末端用戶的水壓不足,用戶就得不到足夠水量。同樣的,人體的血壓如果過低,假設收縮壓低於90毫米汞柱,則可能身體各部位器官得不到足夠的血流灌疏,而出現組織缺氧,影響器官功能。臨床上會看到病人,血壓太低,頭暈,意識模糊,或躁動,皮膚冒汗,尿量減少,呼吸困難,全身無力虛弱。這就是所謂休克之症狀。休克是極危險之醫學診斷,必需立即送醫急救,以免擔誤時機,影響各器官功能,以致無法收拾。

因此,再回過來談血壓低的問題。只要血壓低而不會出現任何不舒服,如頭暈、頭痛、心悸、氣喘、昏倒、冒汗、腦筋不清楚等,那麼此時的低血壓,仍然是不會影響健康。

在門診時,常有病人會問到:我的血壓太低,會不會有問題?,尤其是年輕女性,經常會碰到這問題。有些人是因為先天體質的因素,血壓較正常人為低 ,大約保持在90/60毫米汞柱之間,而且平常不會有不舒服之症狀。此時應視為正常值。但如果面臨生理期,月經來時,病人可能會出現貧血症狀,使血壓降得更低。此時就必需特別注意,檢查血紅素是否降低(正常值應維持在12至14 毫克/毫升之間)。

如果沒有其他嚴重疾病,血壓至少保持在130/85毫米汞柱以下。如果已經有腎臟病,出現蛋白尿,而且每天排出之蛋白尿大於一克,治療高血壓時,儘量將血壓維持在125/75毫米柱以下,以減少較高之血壓造成腎臟之傷害。

高血壓形成原因,血壓高怎麼辦

隱形殺手 高血壓的症狀

隱形殺手 : 高血壓也許毫無症狀。偶爾會感覺頭痛,後頸部緊緊的,當血壓非常高時,很可能造成眼、腦、心、腎、大血管的損害而引起以下症狀:視力模糊、嚴重頭痛、神智不清、癲癇、肢體無力或麻木、噁心、嘔吐、大量出汗、胸痛、呼吸困難、心律不整、血尿、少尿或無尿、耳鳴...等。

正確測量血壓方法

1.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,手臂支撐在與心臟同高之位置,並且應於量血壓前三十分禁止抽煙及攝取含咖啡因飲料。

2.測量前必須休息五分鐘。

3.選用適當大小之血壓加壓帶。

4.收縮壓及舒張壓均需詳細記錄。

5.兩次或兩次以上之測量結果,求取平均值。並且兩次測量間必須間隔兩分鐘以上。

那些人較容易有高血壓?

造成高血壓的因素,包括遺傳基因,環境、生活、及壓力;綜合各項而成。高血壓是一種多項因素的疾病,無法以單一病因作為病理基礎。這些多項因素,直接或間接使血壓升高,我們稱之為高血危險因素。這些因素包括:

家族成員中,有高血壓病史

種族差距(黑人較易患高血壓)

男性

年齡大於六十歲

面臨較大之壓力

肥胖

抽煙(包括雪茄)

服用口服避孕藥

服用高成份之飽和脂肪食物

飲酒過量

缺乏運動

糖尿病

在遺傳基因中,亦有高血壓的因子,但這並不是你有高血壓,將來你的小孩子一定會有高血壓,只是他會比一般人較容易患有高血壓。因此,必需持續的注意,避免其他之危險因素,儘量將高血壓之發生機率,減少至最低。

高血壓形成原因,血壓高怎麼辦

正常血壓與高血壓的數值範圍

2003年美國心臟科醫學會公佈

正常血壓: 收縮壓<120mmHg 且舒張壓<80 mmHg。

高血壓前期: 收縮壓 120~139mmHg / 舒張壓 81~89 mmHg。

第一期高血壓: 收縮壓 140~159mmHg / 舒張壓 90~99 mmHg。

第二期高血壓: 收縮壓 >160mmHg /舒張壓 >100mmHg。

血壓正常數值是大多數人的常態分布,仍有少數例外血壓很低但是身體很健康。

血壓高怎麼降下來,高血壓會好嗎,高血壓初期症狀,血壓高飲食,高血壓症狀,高血壓症狀頭痛,高血壓治療,高血壓怎麼辦

高血壓其實分原發性高血壓與繼發性高血壓兩種

高血壓只是一個統稱的詞,它其實可細分為原發性高血壓與繼發性高血壓兩種,各有不同的高血壓致病原因。

原發性高血壓 (Essential Hypertension)

原發性高血壓的致病原因不明,僅能推測高血壓與遺傳或生活型態(如重口味、過胖、壓力、菸酒等)有關,九成以上的病例屬於原發性高血壓。

繼發性高血壓 (Secondary Hypertension)

繼發性高血壓患者約佔總病例的5%,其高血壓致病原因主要是可確定的因素,如懷孕、腎臟疾病、主動脈狹窄、內分泌異常、睡眠呼吸中止症等。

另外,若有服用口服避孕劑、類固醇、免疫抑制劑、安非他命等藥物,也可能引發繼發性高血壓。

大部分的高血壓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,除非量測血壓時發現異常,或是嚴重到出現高血壓症狀,患者才會發現血壓高於正常值。

常見的高血壓症狀有以下幾種

暈眩,心悸,頭痛,耳鳴,頸部痠痛,疲勞,失眠,噁心、嘔吐,抽搐,昏迷

高血壓的居家注意事項

戒菸:可減低發生心臟病及腦中風之機率。

減重:維持理想體重,減低體重過重所增加之心臟負荷。

低鹽飲食:減少鈉鹽的攝取,可使血壓下降,飲食宜採清淡,盡量避免食用醃漬食物。

控制飲酒:

男性每天酒精攝取量應小於30公克/天

女性每天酒精攝取量應小於20公克/天

血壓太高為什麼會造成併發症?

當血管承受過大壓力時,可能因強大血流而破裂,或管壁組織剝落並堵塞血管,這些情況可能發生在身體的任何部位,造成不同類型的高血壓併發症。

高血壓形成原因,血壓高怎麼辦

高血壓併發症有哪些可分為幾種

心臟病變:心室肥大、心臟衰竭、冠心症(如心肌梗塞)等,這也是高血壓致死的主因

動脈病變:動脈粥狀硬化、血管瘤、大動脈硬化、主動脈剝離等

腦部病變:腦栓塞、腦內出血(出血性中風)、蜘蛛膜下出血等

眼部病變:眼動脈狹窄、視網膜出血、黃斑部水腫等,嚴重會失明

腎臟病變:腎衰竭、蛋白尿等

周邊血管病變:末梢動脈硬化,嚴重時四肢會產生壞疽

規律的運動習慣有助於穩定血壓:

規律的運動:每天至少40分鐘,每週至少3~4天,做一些安全溫和的有氧運動,例如快走、慢跑、游泳、騎腳踏車…等對於有慢性併發症及血壓控制不良的病友,選擇運動種類前應先由醫師做完整的評估,依生理情況選擇合適的運動種類。

如何 正確使用降血壓藥物

養成正確用藥習慣,若改善了生活習慣,還是無法控制血壓,則要進一步尋求藥物的治療。藥物種類繁多,絕不可病急亂吃藥,須經醫師診斷後再服藥。

均衡飲食:

少吃飽和脂肪與膽固醇的食物,如動物性肉類(魚類除外),內臟如豬腦、心、肝、腰子等,應減量並減少攝取頻率。多攝取高纖食品,如青菜、水果、全麥製品。飲食須定時定量,多用水煮、蒸、烤等烹調方式,減少油脂攝取。少暍濃茶、咖啡等刺激性飲料。

日常保健:定期測量及記錄血壓。注意保暖,冷天避免外出。保持心情愉快,充分休息與睡眠,攝取足量水分。

高血壓標準,高血壓症狀,高血壓形成原因,高血壓飲食禁忌,高血壓飲食,血壓高怎麼辦,高血壓的定義,高血壓初期症狀

高血壓飲食原則

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設計一套飲食原則:得舒飲食 (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, DASH),供民眾作為改善、預防高血壓的飲食指南。

得舒飲食重點如下:www.dha.tw

食用全穀類(糙米、胚芽米、全麥麵包等)

食用番茄或深綠色蔬菜

吃新鮮水果,而非水果罐頭

以低脂、脫脂牛奶取代全脂牛奶

吃白肉,少吃紅肉

選用植物油

少鹽也是另一個重點,攝取過多的鹽(鈉)可能使血壓升高,如果有外食需求,可請餐廳少放點鹽,也避免食用炸、煎等高油餐點與加工食品。

高血壓後如何改變生活方法

遵循醫囑、定期量測血壓

如果已罹患高血壓,須遵照醫生指示,按時服用降血壓藥物、定期追蹤血壓,高血壓切勿自行停藥、減藥,才能將血壓控制在安全範圍內。另外,平時也可留意自身狀況,某些異常訊號可能與高血壓有關。

舉例來說,壓力、作息不正常、菸酒等原因引起便秘時,也可能使血壓升高,若出現便秘,也應趕緊量測血壓。隨時監控血壓,就是主動對健康負責的舉動,你知道正確的量血壓方式嗎?

血壓如何測量結果會比較準

選定血壓測量時機,上午與睡前是適合的時間點,量血壓前30分鐘禁菸、含咖啡因之飲料,測量血壓前,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,安靜地休息五分鐘。上身打直,勿握拳,於慣用手的上臂綁上壓脈帶,位置與心臟同高,按下血壓機開關,記錄結果.休息兩分鐘後,可再測量血壓一次,取兩次或兩次以上血壓之平均值,血壓測量結果會比較準。

高血壓藥物,常見降血壓藥有以下幾種

利尿劑,如 spironolactone、furosemide、metolazone 等

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,如 propranolol、atenolol、carvedilol 等

鈣離子通道阻斷劑,如 diltiazem、isoptin、lercanidipine 等

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 (ACEI),如 captopril、ramipril 等

血管收縮素酶接受體拮抗劑,如 valsartan、irbesartan 等

血管擴張劑,如 minoxidil、hydralazine 等

arrow
arrow

    deweyi39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